我校王北生教授荣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结论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10月教育部启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2018年1月教育部成立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我校王北生教授被推举为专委会委员。2018年至今,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分期分批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进行三级监测认证。第一级认证面向所有经教育部正式备案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本科专业和经教育部审批的普通高等学校国控教育类专科专业,定位于师范类专业办学基本要求监测;第二、三级认证实行自愿申请,分别定位于师范类专业教学质量合格标准认证和卓越标准认证。通过二级认证的师范专业,可以由所在高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通过三级认证的师范专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面试和笔试均可由所在高校自行组织,毕业生达到毕业要求,即视同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合格。

目前全国有159个专业申请的第二、三级认证正在进入第二批结论审定程序,我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和地理科学专业位列其中。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是项意义重大的艰巨工程,为了健全认证组织体系,专业化开展认证工作,提高认证工作质量,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于2020年6月设立学术委员会、结论审定委员会、认证协调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负责相应的认证工作模块,我校王北生教授荣任结论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北生教授是全国教育理论界知名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评审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学术委员,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荣誉委员,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政府第六届督学,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

2002年至今,王北生教授作为河南省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带领全省教育学学者深入开展教育研究,多层面加强学术交流,为我省教育学科及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王北生教授作为河南大学教育学学科的带头人之一,带领团队于2005年获批了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授权点。这是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第一个博士学位点,也是河南省教育学科的第一个博士学位点。这个博士点的获批,不仅为我校教育学学科搭建起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也为该学科后续的博士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建设奠定了基础。

王北生教授曾历任河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河南省教育学院副校长、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在担任领导岗位期间,王北生教授坚持以研究性思维对待行政工作,始终饱有学术情怀。退去行政职务后,主动要求返回河南大学,继续教书育人,他给博士生开设的《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一直被博士生传颂为最系统、最认真的博士课程。王北生教授的学术威望和教育品格不仅享誉全国,更是示范并带动了一批批河大教科人的成长。王北生教授出任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结论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彰显了河南大学的师范教育底蕴和教育学科的影响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