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了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推动各单位加强内部质量监控,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将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工作领导组

组 长:张向东

成 员:朱显峰   任新会   郝兆杰   张 琨   许玉彬    赵红磊   李俊梅

二、检查时间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分学院自查、学校检查、总结反馈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自查阶段(12月7日至12月15日)

各教学单位依检查内容对各类常规教学文档、专项检查内容和上学期教学检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形成各专业的课程大纲清单、课程清单、试卷清单、实验实习报告清单、毕业论文(设计)清单等,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撰写自查报告。

第二阶段:学校检查阶段(12月18日至12月22日)

学校组织检查组到教学单位听取汇报,查阅教学文档材料。请各教学单位提前准备各类文档以备检查,检查组组长根据工作要求,安排成员分工,随机抽取检查各类教学资料,检查完毕后,检查组讨论形成反馈意见,组长代表检查组向学院及时反馈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

第三阶段:总结反馈阶段 (12月25日至12月31日)

学校检查工作完成后,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建立教学档案检查常态化机制,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进行充分总结,总结需包含详细的自查过程,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于1月10日前将整改方案材料电子版发送至hndxzpk@126.com,纸质版盖章后交教务处342房间。

、检查内容

(一)常规教学检查

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主要围绕教学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存档规范性展开,其中课堂教学档案、实践教学档案以及毕业论文(设计)为重点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

检查教学大纲、教案、试卷及其他各类教师教学资料。

2.实践教学★

实验、实习及其他实践类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教学资料,包括实验课程资料(实验课程大纲、考核标准、实验项目报告、学生成绩表以及考核分析等过程性资料)、实习手册等。

3.毕业论文(设计)★

执行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落实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过程指导和答辩等关键环节质量标准;合理安排教师指导学生数,提高毕业论文选题科学性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高工科专业学生参加毕业设计的比例。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性管理相关资料,包括毕业论文(设计)清单、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承诺书、正文、查重报告、导师指导日志等过程性资料。

4.学业预警

学生所在教学单位应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建立学业预警工作机制,根据学业预警实施办法,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档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对被预警学生进行课程指导、协助选课、制定选课和学习计划等。

(二)专项教学检查

1.教学质量保障能力

关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能力,检查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效果,如学院的质保体制与机制,学院本科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相关制度文件、质量保障效果等。

2.培养方案执行落实情况

上学年,学校所有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已完成,并从2022级本科新生开始全面实施。检查最新版培养方案执行落实情况,如开课计划及为新生开展培养方案专题宣讲情况等。

3.课程思政建设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实际举措、存在问题、下一步规划及建议;课程思政样板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课程思政资源库等建设及推进情况。

4.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专业核心课的建设情况(遴选方案、建设数量、支持措施、课程建设成效等)、下一步建设规划、对学校专业核心课建设的建议;对已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资助和支持情况;是否开展新形态课程的布局与建设。

5.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

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要求,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革新等方面示范作用,制定完善学院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的激励措施,从教授本人上课、授课课时量、课程质量等方面将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落到实处。

针对上学期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学院整改成效

上学期,学校针对毕业论文、试卷等教学文档进行了专项检查,学院根据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撰写整改内容,整改内容在自查报告里体现即可,学院提供佐证材料供学校检查组开展整改成效检查。

四、检查分组情况

分组

检查单位

检查组

第一组

6个)

历史文化学院

文化旅游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

体育学院

武术学院

法学院

组 长

郝兆杰

成 员

魏清源

孟新爱

易春燕

李 昂

联络员

元 媛

第二组

6个)

文学院

外语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美术学院

音乐学院

教育学部

组 长

朱显峰

成 员

陈庆汉

吴河清

韩爱平

乔运超

联络员

商道真

第三组

6个)

基础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第二临床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

药学院

护理与健康学院

组 长

任新会

成 员

董发才

王玉兰

敬永升

王海涛

王瑞颖

联络员

马 飞

第四组

7个)

数学与统计学院

物理与电子学院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材料学院

土木建筑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学院

组 长

赵红磊

成 员

李俊梅

海富生

陶偌偈

宋新学

张鹏

联络员

武广洋

 

 

第五组

6个)

地理与环境学院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农学院

商学院

经济学院

组 长

张 琨

成员

辛 鸣

黄红莹

靳 艳

魏聪聪

联络员

杨风华

第六组

6个)

欧亚国际学院

国际商学院

迈阿密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大学外语教研部

能源科学与技术学院

组 长

许玉彬

成 员

徐 玫

郭蜀光

邢 果

刘剑宏

郝继伟

联络员

蒋俊华

五、工作要求

1.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建设大学质量文化的重要措施,教学检查量化打分结果将作为各学院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自建。

2.各教学单位准备纸质版的教学档案清单,供检查组现场随机抽取。

工作期间,如有问题,请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郝继伟 蒋俊华,联系电话:0371-22866084

附件: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情况记录表

                                                              教务处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办公室

                                                                       2023年12月5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