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职能部门工作安排

为统筹兼顾好学校评建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工作,切实做好本轮审核评估工作,按照《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校党发[2024]27号),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职能部门工作安排。各相关职能部门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学深悟透审核评估基本要求,确保我校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展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效和特色,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推动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认真自查、自评、自纠、自建,对照评估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总结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把立德树人贯穿于学校评建改工作“全链条”。依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梳理部门业务相关国家政策文件,学习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理念新要求,修订完善部门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

(二)自评报告撰写

《自评报告》是审核评估的重要材料,是评估专家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的主要依据。

1.撰写内容

本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我校按第一类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其中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12项、审核重点38项。自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校简介,第二部分为学校自评工作开展情况,第三部分为学校自评结果。学校自评结果依照一类审核评估范围中4个一级指标,分为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4个部分,自评报告内容表述按照二级指标展开,需涵盖但不限于二级指标下设的审核重点,具体应包括该指标涉及的各审核重点,措施、成效、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改进措施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对应到一级指标来写,问题具体表现描述对应到二级指标和审核重点,存在问题部分要占总结报告的三分之一以上。

2.撰写要求

(1)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要结合上一轮审核评估中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自查,根据整改措施和成效撰写自评报告。定性指标需按对应指标要求将学校上一轮审核评估后该项指标进行的改革及现状进行描述。定量指标数据值应与2023年统计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算法和数值一致。

(2)《自评报告》每个审核重点的撰写总字数原则上为1000字左右,牵头单位可根据重点阐述要求、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及内涵详解和具体情况调整相同二级指标下各审核重点篇幅结构。

(3)所写内容要实事求是,言之有据,对取得的成绩不作假,不夸大,对存在的问题找准写透,原因分析深入全面,提出的改进措施具体可行;不能修改一级、二级标题,指标不能少,审核重点不能丢,避免包含与审核评估指标体系无关的内容。

(4)文字描述应简练准确,应穿插核心数据图表并进行分析,数据图表可自行设计,图表清晰数据详实。

(5)自评报告内容要与支撑材料、相关档案统计数据、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等材料保持一致并相互印证。

3.排版格式要求

(1)标题(对应一级指标):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段后1行,如1.。

(2)一级标题(对应二级指标):黑体三号顶左,单倍行距,段前段后0.5行,如1.1。

(3)二级标题(对应审核重点):楷体_GB2312四号加粗顶左,单倍行距,段前段后0.5行,如1.1.1。

(4)段落文字:仿宋GB2312四号,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8磅。序号格式依次为一、(一)、1.、(1)。

(5)表格:表名置于表格上方,仿宋GB2312四号加粗居中,表格内文字为仿宋GB2312小四,表格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6)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仿宋GB2312四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三)支撑材料整理

1.支撑材料准备

各职能部门要组织专人负责审核评估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聚焦部门涉及的审核要点,进行逐项整理,确保各项材料准确、齐全、格式规范。

2.支撑材料命名

支撑材料电子文件名称与目录中的“序号、名称”保持一致,材料命名:审核重点-序号-材料名称,如 1.1-1-河南大学章程。

3.支撑材料内容

撰写内容中列出的各项制度、措施、成果、数据等均须有支撑材料,主要有:管理文件、教学资料、各类记录性材料、合作协议及其他佐证材料等。制度文件,提供复印件即可;数字材料,应提供统计表或一览表(表中各项内容按相关性和重要性排序,做到分类准确、层次分明、便于查找),并附全部或代表性材料,例如获奖,应提供获奖名单并附公布文件或获奖证书等;工作过程记录材料,如听课记录、教研室活动纪要等;文字材料,如对体系构建等的说明性文字或图表,对某项工作的文字总结等。支撑材料文档统一使用WORD、PDF、EXCEL格式文件。

三、“近三年”基本统计指标说明

“近三年”自然年指:2021年、2022年、2023年;“近三年”学年指: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2022-2023学年;“近三年”时点指:2021年9月30日、2022年9月30日、2023年9月30日。经过自评自建明显改进的定量数据,自然年数据可统计至2024年,学年数据可统计至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如果由于数据采集的时间节点不同等原因而导致数据不一致,须附简要说明。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正职领导为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组织各项评建工作,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等评估材料的准备。

2.统筹好审核评估、综合改革与常规工作,把评建工作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契合到学校综合改革里。

3.自评自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正确方式进行整改,加强质量保障体系闭环建设,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高校质量文化。

4.撰写任务由多部门进行协助完成的,由撰写任务分解表中牵头部门负责进行任务落实,各协助单位在3月25日前将本单位负责部分提交牵头单位,同时提交相应的支撑材料,牵头部门在3月30日前完成各自负责部分的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的汇总与整理上报,自评报告纸质版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审核评估评建办(金明校区办公楼342房间)。自评报告电子版及支撑材料于3月31日前上传学校教学质量保障监测一体化平台,网址:https://jxzt.henu.edu.cn/ztk/login.jsp

附件:

1.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任务分解表

2.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职能部门自评报告撰写指导

3.教学质量保障监测一体化平台操作手册

浏览次数: